赤如朱,白如玉

大地与树木被光染成了褐色,沉浸于盛夏的艳阳蓝天下

【 灯 】

CP: 三贤/贤妹 无差



2000年秋


  暑假过去后,莫三昧一边继续他多姿多彩的高中生活一边暗中打听着有关杨修贤的所有事,甚至为了一些不着边际的八卦答应每天给班花带辣条和无花果干。小弟们都一度十分伤心以为老大开了情窍要抛弃他们和班花双宿双飞了,当被莫三昧了解到他们脑补的奇怪内容之后,每人都吃了一记响亮的爆栗。


  时间渐渐流逝,莫三昧觉得他离杨修贤更近了。他了解到杨修贤是个聪明孩子所以早上了一年学,他妈妈是个画家。他是跟着妈妈到继父家所以才转校来这里上学,他还亲自观察发现杨修贤是个爱学习的孩子,还会画画,并且穿着最寻常不过的校服,都那么好看。


  手撑在书桌上拄着腮想到这里的莫三昧,不经意地露出傻笑。旁边小弟瞧见时不禁起了一身的鸡皮疙瘩,他连忙好奇发问。

  “老大...你最近有点奇怪,怎么天天都来上学?”


  莫三昧被他扰乱绮丽的幻想,冷着脸转头凶狠地剜了他一眼。

  “有什么奇怪的?老子最近喜欢学习,不行啊?”


  小弟被他凶神恶煞的样子吓得一抖,连忙改口道。

  “啊,不...不奇怪,老大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你打架这么厉害,学习也肯定行!”


  莫三昧冷哼之后不再理他,继续目不斜视地盯着心上人看,蓦地转回视线后,他突然发现了一丝怪异。杨修贤正紧攥着校服外套的袖子,还时不时换着坐姿,好像椅子上有什么东西刺到了他的背。莫三昧满怀担忧地盯着杨修贤直到下课,他有点想走过去问杨修贤是不是生病了身体不舒服,但这么长时间以来,都只敢在暗中留意着他,况且自己还是个名声不好的混混,实在是不好意思去同他搭话。


2000年冬


  如果能早一点走近,也许就可以陪伴在他身边更久些吧。可惜这世上没有如果,十七岁的莫三昧在感情这方面怂的出奇,暗恋了人家好几个月也没说上一句话,但他却敢在每天下了晚修之后远远地跟着人往家的方向走。


  立冬以后气温骤降,衣服也就越穿越厚,杨修贤的秋衣外面套着毛衣和秋装校服,最外面还有一层黑色的厚棉衣。而他身后的莫三昧就穿了件毛衫,两只手插在裤兜里,耳朵上别了颗烟晃晃荡荡地跟着人。


  天早早的黑了个彻底,杨修贤走在小路上,依靠昏黄的街灯辨认脚下的路,偶尔走着走着会突然驻足,缓缓地抬头朝天上望去。


  阵阵刺骨寒风从狭窄的巷子里吹来,迅猛地从袖口,脖领的空隙钻进衣服里让人避无可避。莫三昧被刺的鼻头一酸,他抬手摸了一把,有点疑惑地也往杨修贤看的方向看,就瞧见了他家那栋楼。嗯...二层,还亮着灯,家里人大概在等他回去。莫三昧这样想着,突然觉得心头闷闷,自家老妈肯定也在家里等着,可他却只顾着跟踪喜欢的人,一天比一天回去的晚。等他从自责的情绪中回过神来时才发现杨修贤早已消失在视线中,莫三昧叹了口气嫌弃没出息的自己,今天也没能和人说上话。


  他转过身便加快步伐,抄近道往回走去。他家离杨修贤家并不远,再加上年纪轻脚程快,没多久就跑到了家门口。他小心翼翼地捏起钥匙串,插进锁眼沿顺时针缓慢地转了两圈才把门打开,着急地头上直冒汗。闪身钻进家门的同时腹诽道。‘我去,今天门怎么被反锁了,完蛋,老妈肯定生气了。’


  果然,他刚踮起脚准备迈进玄关,客厅灯就“啪”的一声被人打开了。云英站在卧室门口直直瞪着他,客厅的灯还没完全稳定亮起,莫三昧的小心脏也跟着抖,但他屏住呼吸没敢吱声。


  “上哪去了,这么晚才回来!”


  云英手往墙上的挂钟一指,老教师教训学生的威压立刻显现出来。而不怕天不怕地的莫三昧,最怕他老妈生气,毕竟等到粗柳枝做的教鞭抽过来时,谁挨谁知疼。不多时他的脸就因为紧张憋得涨红,再配上他那只有一点青茬的秃瓢,整个脑袋像个红卤蛋。谁料他急中生智,竟斗胆扯谎道。

   “我补习去了!妈,我求我们班一个好学生帮我来着。”


  云英眉头一拧,莫三昧在她那里实在是没什么可信度。不过她没有直接质疑他,只是锁紧眉头严肃着说。

  “今早的太阳也没从西边出啊,你小子也会学习?行,我后两天有空去和你班主任聊聊。”


  莫三昧马上松了口气,活过一时算一时,其他事之后再去想办法。他迅速把鞋蹬掉,往云英身边凑,还献宝地给人捏了捏肩,继续安抚到。 

  “当然没问题,妈您说了算。我以后也尽量早点回来。省得打扰您老休息,嘿嘿”


  云英让他按了几下也不怎么舒服,懒得再和他这小滑头废话,冷哼了一声抬手把他搪开,转身回屋睡觉去了。


  莫三昧也自讨没趣,悻悻地进了自己屋,整天又跑又挨冻实在是耗费许多体力。所以他衣服也没脱就往床上一倒,非常心大地和周公约会去了。


  待到第二天时,莫三昧才开始苦恼自己该如何圆谎。走进教室后他单手把书包甩到座位上,那张俊脸皱的像个苦瓜,周身散发着阴沉的气息。邻座呆萌的小弟此时竟也察觉出来,他抿紧嘴巴,轻柔缓慢地抬屁股想把椅子搬起离得人远些。结果刚要用力移凳子,他老大的五指山就重重地压在他肩头上,吓得他猛地啊了一声,班里面好多同学都皱着眉回头看向他俩。


  莫三昧先是护犊子地一一瞪回去,而后扭过头手上又加重些许力道,咬牙狠狠道。

  “我就拍了你一下,叫什么?!”


  小弟苦哈哈的没敢说明心思,顾着自己有点疼的肩膀,赶紧岔开话题道。

  “没,没什么,老大。我就是胆小。你找我啥事啊?”


  莫三昧被他这么一问,楞了几秒后又想起困扰了自己一早上的破事,没好气地回人。

  “啊,是有点事。昨个回家晚被我娘逮到了,然后我和她说,我找了人给我补习。结果她打算这两天来学校和老师确认,你说,怎么办?”


  小弟认真听着眼珠跟着滴溜溜地转了几圈,挠着也没几根毛的秃脑壳给人献计。

  “这是好事啊,大哥!”


  “屁的好事。还有你小点声。”

  莫三昧直接不想看他,一脸嫌弃地抱臂靠回自己椅背,没好气道。


  “哦哦,行。老大。你看你有这个借口了。你正好可以求班花帮你演戏,然后你再和班任汇报一下,反正你也不怕她,同时还能有机会追人。是不是大好事?”


  莫三昧听后眯着眼往杨修贤那边瞧,心里盘算许久,久到小弟以为他是因为不满意懒得理自己时,他却幽幽地斜视过来,右侧嘴角勾起,简直就是魔鬼的神情。但是老大真拽,小弟捏着裤线偷偷在心中想。


  “行,好样的,你小子够聪明。这月烟钱我包了。”


  莫三昧说着从裤兜里摸出一包烟直接塞进了他的书桌堂里。得到了赞赏的小弟其实已经很满足,结果还有意外之喜,他立刻转变自己刚才心中的想法,莫老大,明明就是神仙!


————————tbc—————————




评论

热度(23)